庭御設計
淡水沈宅2018/ 作品展示
設計概念/ Design Concept

淡水沈宅2018

#手信居所

本案的初衷,來自於父母送給一對新婚年輕夫婦的空間禮物,而最大的設計特色,是設計師不僅是在空間上表現其專業,更是在心靈層面上完整轉達了這樣不同世代間的慈愛。

不同於一般室內裝修案,在既有建築體中先破壞再建設,本案在預售屋的時間點上,設計師與老夫妻便已採取妥善的溝通與規劃,和建商研討建築體的空間計畫。這樣的決斷,充滿智慧,因為提前處理空間計畫,整合建築硬體與生活的使用介面,減少非必要的浪費,對環境友善而且經濟實用。

-自然而然的呼吸
精選優雅的深色擺飾,貴氣而不流氣,帶出質感與格調,中島折門克服了五金上的限制,結合隱藏門片,發展出客製化的組合型態,形成可收納式的隱形空間規劃,空間中的微氣流更能暢通,增進自然換氣,光線通透,加上陽台上特殊的花架與玻璃女兒牆,也讓整體空間打破內外的邊界,引入令人舒爽的清新綠意與海景,充滿療癒。

-細水長流的時空
白色、灰色、木色及樸實的駝色為整體基調,天花與白牆的細溝微縫,隱喻長輩對新婚夫妻對於經營婚姻生活,應如長流細水般的叮囑。設計師在空間中的細節裡鑽研,傳遞世代間的期盼與祝福,在機能與場域精神中,磨合出一種堅定踏實的溫馨。而淨白的空間中,個性較鮮明的視覺焦點,就屬客廳矮桌、電視櫃、陽台門框與不對稱桌腳等等黑色金屬框材質了。黑色幾何線條的粗細變化如空間中的繪圖表現法,不僅在平淡的淺色系中成為收邊效果,對比性也讓空間產生戲劇性的變化,增添細膩度。粗細鋼線同時也象徵了清淡的歲月流逝中,如時間軸上重要事記的刻畫,在新婚的那一刻、在新家庭生活開始的那一刻、在孩子出生的那一刻……。

-非對稱的生活情趣
婚姻生活,需要幽默感在制式模式中營造生活情趣,這樣的概念,亦成為設計師的空間創作靈感。臥室與書房中的木質帶狀與安定區,動感與穩定的差異性設計,呈現一種非對稱性的和諧。單邊細長木質帶狀的延展,突破視覺平面立體轉折,一氣呵成展現挑高的空間感,加上在空間跳動填色所造成的實虛變化,為平實的基調中增添幾筆多元變化,秩序中的溫馨與情感交流,毫不刻板。不僅是心靈上的轉譯,以視覺設計技巧,消弭了建築體開口部在室內的突兀,緩解建築的冷硬與生活溫馨感的落差。空間規劃,不僅是專業技術的展現,能因應現場環境並成就出細膩人性,才是難能可貴。
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