庭御設計

■ 庭御設計歲月如歌 / idSHOW設計專欄


2021-06-23 10:55:18

庭御設計-歲月如歌

 

321_7682.jpg

 

使用建材:紅花梨集成環保木皮、大理石、矽酸鈣板、茶玻、美耐板、金屬烤漆、超耐磨地板

      本案隱身桃園中壢一棟視野極佳的大廈空間中,位居高層可遠眺高鐵桃園站、國際機場飛機起降、日升日落等療癒美景。物件格局方正,購置後因僅有女屋主一人居住,故庭御設計團隊特將屋內格局大幅重整,首先將原始的4房改成一主臥、一客房,由於客房與主臥室對門,遂將開口處轉向,以隱藏式門片取而代之,外觀上和其餘牆面無異,另一間牆面退縮規劃為更衣室。

      因應屋主平時生活習慣,將原先封閉的餐廚空間改為半開放式,並新增中島吧檯搭配懸吊式酒櫃,能邊觀看球賽,邊與朋友小酌談天。一旁的木製餐桌以巧妙高低差配置而成,不使用時可稍微內推與吧檯重疊,走道更顯寬敞。餐桌後方的小天地,以一道L型矮牆區隔開來,能用於作畫、小憩等多種空間機能使用。

      好的空間設計和居住者自身的連結息息相關,屋主由於工作關係需要長時間往返國內外,自各地旅行帶回的收藏紀念品為數不少,設計團隊也特別在公領域中規劃了一件大型茶玻收納,安上展示櫃少有的弧形金屬把手,吸引客人目光外,也恰到好處的增加了藏品價值感。

      公領域天花使用防火材矽酸鈣板,通過疊加手法營造線條感,呼應屋主工作需要經常在經緯線中穿梭的概念,強化空間與人之間的關係,電視牆以白色系的天然大理石進行塊狀切割打造層次感,一旁的暖橘紅花梨集成木皮以圓弧狀拼貼,搭配金色細節點綴,以及兩盞溫暖球形燈,為空間帶入復古女性化的柔和視覺。

      餐廚區頂上有大樑經過,選用木皮天花與吧檯和餐桌平行劃分場域,同時也消弭了大樑壓迫,高低差位置改以格柵方式,使得出風口的空氣仍可不受阻礙的流經。私領域延續純白和木皮的材質使用,以相對簡約,舒服的格局配置,通過線條感櫃體設置於床頭,將樑柱壓迫很好地化解,也滿足收納機能。電視隱身於更衣間門片後方,不使用時便收攏進去,維持統一視覺。

      本案的特色之一,即是在相同坪數條件下,如何通過設計密度,使得坪效能達到最大發揮,空間感更顯遼闊,這便是空間設計的附加價值,更是在規劃空間時非常需要下功夫琢磨的部分。風格乍看之下雖為主觀,但如何在滿足客戶喜好的同時,又令場域整體視覺協調、別具特色,就是體現設計功力的時候了。

撰文/idSHOW Amber

idSHOW設計專欄/庭御設計-歲月如歌 連結網址:https://www.idshow.com.tw/article/id/3887








TOP